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6 04:30:00
日報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分享:

預防新冠肺炎,平常勤洗手、少摸臉、戴口罩、少外出等,大家都要重視。中醫防治疾病的重要原則就是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三因制宜的辨證思維,上工治未病的預防理念。三因制宜就是指防治疾病要因時、因地、因人以制訂適宜治療方法的原則。對不同的個體處以不同的方藥,更符合臨床實際。

第一,新冠病毒具有熱、毒的特點;第二,香港居民具有濕熱脾虛的體質偏性;第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具有肺脾腎氣虛和痰濁的疾病特徵。我們預防,就要根據這三個特點,結合中醫「治未病」思想,採取補氣固本、祛濕化痰、清熱解毒的預防方法。

可以選用浸會大學的「防感方」,採用不含農藥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草藥配伍而成。服用後,有的人可能會有輕瀉,以達到驅逐邪氣的目的。脾胃虛寒的人士要慎用,當然也可以減半服用。

這是預防新冠肺炎的通用方。中醫講究辨證論治,呼吸道疾病不同,個體也有差異,要找出更適合自己的治療/預防方案,需要請註冊中醫師診症後給予意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彭波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