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4 04:30:00
日報

慢性痛症:腳痛與「下台」

分享:
腰椎管狹窄症患者的X光。

腰椎管狹窄症患者的X光。

職場上,縱使無害人之心,也要時刻提防被同事「捉到痛腳」,甚至被迫因痛腳(或腳痛)而提早下台。即便能夠榮休,亦不要輕視退休後出現的「腳痛」。
 

通常長者在求診時所指的腳痛,大多數都不只局限於足部,而是由臀部放射至大腿、小腿與足部的神經性疼痛。這種痛症的源頭,也並非來自下肢的組織創傷或關節退化,而是因為「更高層次」的壓力:腰椎管狹窄症。當腰椎因勞損而退化,造成椎間盤突出、骨刺、軟組織增生或腰椎滑脫,都會令支配下肢的神經,從腰椎經過的空間收窄而受壓,產生下肢麻痹、刺痛、觸電或灼熱等神經痛症狀。

每當腰椎處於伸展的狀態時,如站立和走路,椎管的空間會較坐下時收窄,令痛楚加劇,並產生神經性跛行:當患者走了一段路程後,便需要坐下來,讓痛楚隨着腰椎屈曲而得以紓緩。同樣地,因為腰椎姿勢的改變,患者行樓梯或行山時,也會感到易上難下,腳痛地「下台」。雖然屬血管外科的周邊動脈阻塞,也可造成相似的間歇性跛行,但同時亦有足部冰冷或皮膚潰瘍等症狀,藉着臨床診斷已能夠大致把兩者區分。

臨床確診後,X光可為腰椎退化作初步檢查,而磁力共振則可評估神經受壓的位置及嚴重程度。常見的受壓之處,包括椎管的中央、側隱窩以及椎間孔。透過非類固醇消炎藥、神經線止痛藥、物理治療或硬膜外注射類固醇,跛行都可得以紓緩。但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患者便應考慮接受腰椎減壓手術,以免日後痛至「足不出戶」。

能夠在退休的路上,放慢腳步,偶爾坐下,本是一件賞心樂事。倘若是源於腰椎管狹窄症,而出現的神經性跛行,卻令沿路的風光失色不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