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2 12:30:00

應對癌症貧血

分享:

癌症病人若出現疲倦、臉色蒼白、氣喘、心悸、渴睡、食慾不振、頭暈等症狀,除了可能受本身癌症影響,也有機會是出現了貧血問題。貧血在癌症中是常出現的情況,由於血液裡的紅血球數量不足或出現異常,沒有將足夠的氧氣運送至身體各處,使身體未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而體內組織和器官出現缺氧的情況,嚴重時還可影響到心臟功能,導致心律不正、心臟衰竭等症狀,情況不容忽視。

所有癌症患者皆可能出現貧血問題,惟成因各有不同,例如癌細胞蔓延到骨髓,骨髓無法正常製造紅血球,會導致貧血;癌細胞影響腎臟功能,無法製作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紅血球數量相應減少,也會導致貧血;當癌細胞入侵腸胃,或患者接受手術後導致胃、腸功能衰退,無法吸收足夠的維他命B12、葉酸等,身體缺乏足夠元素製造紅血球,也會出現貧血。

貧血原因也可能因為器官出血,如腸胃出血可導致病人體內血液流失。放化療可能縮短紅血球的壽命或減少紅血球的數量,也會令病人出現貧血。此外,不少癌症病人會有飲食不均和營養不良的問題,如缺鐵性貧血,又如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身體或會缺乏維他命B12;如蔬菜攝取量不足,則有可能導致缺乏葉酸,兩者皆有機會導致貧血。

癌症病人出現貧血是不能輕視的,否則情況嚴重會導致身體進一步出現問題,甚至連癌症治療都需要延遲,或減少用藥的劑量,令癌症治療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處理癌症病人的貧血情況,要針對病因對症下藥,如病人鐵質不足,醫生會處方鐵丸;內臟出血要先止血再視乎情況決定是否需要輸血,另外也可注射促紅細胞生成素,將紅血球提升至正常指標。

從飲食中補充足夠營養素也很重要。針對缺鐵性貧血,患者應補充鐵質,食材中可選擇牛肉、羊肉、波菜等;針對非缺鐵性貧血,患者則應補充維他命B12和葉酸,如三文魚等。人體需要維他命C幫助吸收非肉類食物中的鐵質,因此在進食非肉類食物的同時,亦應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如橙、奇異果等。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明智

張明智

張明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