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5 04:30:00
日報

懷孕期須預防陰道感染

分享:

陰道分泌物可以反映婦女的陰道環境及身體狀態,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應為小量而無異味的,顏色清澈透明,無伴有下體痕癢或不適感。但當婦女懷孕期間,抵抗力較弱,及荷爾蒙轉變的情況下,陰道易受感染,分泌出異常液體,下體痕癢不適,整個孕期可能會反覆發作,非常困擾。更嚴重的情況是孕期陰道炎亦有可能增加寶寶早產機率,不容忽視。

常見陰道炎症狀包括:
1. 陰部感到搔癢,影響睡眠,嚴重可因搔抓至陰部紅腫、疼痛、灼熱。
2. 分泌物量多,帶有黃綠色,或結塊如豆腐渣樣。
3. 分泌物有異味,如魚腥味、酸味等難聞氣味。
4. 身體可伴有發熱頭痛等症狀。

中醫認為孕婦於孕期氣血下注胞宮以養胎,令到正氣虧虛,易受邪氣侵襲。而準媽媽在懷孕中期,寶寶在肚內逐漸成長,子宮及膀胱易受到壓逼,經絡氣血不通,易致濕鬱化熱,濁氣下陷。而陰部腫脹潮濕,細菌或黴菌亦易於孳生(如常見白色念珠菌及乙型鏈球菌),故出現上述症狀。

中醫會根據孕期及孕婦整體體質調治,處方適合孕婦體質的中藥,並配合安胎養胎之品。孕婦本人則不應過度進補,反令濕熱邪氣更難清除,而令病情反覆不愈。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曾芷言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