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4 12:20:00

成年人,你聽得入耳嗎?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家庭治療是從關係去了解個人或家庭問題。第一次見到小敏的時候,是因跟爸爸吵架,媽媽報警,結果小敏入了醫院,反而爸爸卻沒有。出院後,父母應醫生的要求,帶小敏接受家庭治療,一進入面談室,媽媽便說:「請你好好跟她說道理,我已沒有辦法。」還來不及請媽媽坐下,她已經奪門而去。

小敏說:「有病的是爸爸,不是我。為何只有我要入院,而他卻不用?」我跟小敏也有同一疑問,不過這不是我們見面的重點。相反我卻不知道我還可以跟這青年人怎樣工作。看她說話的條理,絕對不能想像她如何情緒激動,要報警求助。

不過小敏卻很明白,她的情緒很受父母影響。她說:「父母的批評,很容易觸動我,我說的真話,也很容易觸動他們。」一方面不想父母的說話影響自己,但卻不自覺的被影響了。

媽媽回來接小敏的時候,問媽媽可以跟爸爸一起參加治療的面談嗎?媽媽說她是很開明,沒有問題,而爸爸為了女兒也可以到來的。似乎父母還是覺得問題在女兒身上,與自己沒有關係。

三個人分別到達的時候,小敏卻感到身體不適,頭痛得快要爆烈,問她還可以嗎?她說:「為了我的家庭、父母,我要頂著。」結果在面談室,第一次,小敏有機會跟父母直接對話,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再把自己當作小孩一名,而是有機會發聲。當小敏說出自己的想法,父母也必須面對跟女兒的關係,不可再以強權甚至是命令的方法去跟女兒相處。小敏跟父母的關係,可以說是一個開始,重新調整大家的關係界線,雙方也學習理性地去討論問題,這樣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才有機會比前更親密,更平等地相處。

Ad Block

小敏與父母的關係,不就是社會的寫照嗎?為何我們作為成年人,不能好好聆聽年輕人的需要?相反只以強權甚至暴力去摧毀我們優秀的年輕人?要與孩子理性對話,或許成年人甚至我們的高官,必先學習理性處理問題,而不是以權力甚至暴力把孩子壓下來。

成年人,你聽得入耳嗎?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