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1 15:55:00

我們的快樂時光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請合上眼回想您人生中十件最愉快的事情,記在紙上。然後,仔細地想一想每一件事情,哪些愉快的事情只有您一個人參與其中,有哪些是與其他人一起經歷的?

 

很多人都發現,不少愉快事情都是與其他人一起經歷的。因此,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快樂、生活質素、生活滿意度有關。相反,有研究指出,受精神問題困擾的人與一般人最明顯的分別在於其社交參與狀況,他們比一般人有著較少關係親密的親人或朋友。由此可見,人際關係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尤關重要。

 

現在再次回想,在那些愉悅的事情發生以後,您有沒有與其他人分享?分享的過程中,您的心情如何?有研究發現,與人分享能增加我們的愉悅感,在分享過程中產生的愉悅感甚至會超過愉悅事件本身所能帶來的愉悅程度。然而,研究同時指出,別人聆聽我們分享時的反應,會影響分享過程所帶來的愉悅感。

 

試想像有一天您在街上幫助了一位有需要的陌生人,他對您感激萬分。您向一位親密的家人或朋友分享,您會希望聆聽者作出以下哪種回應?

1. 就只是這樣?哪值得開心?

Ad Block

2. 我今天也幫助了別人呢!我的經歷是這樣的…… (下刪五百字)

3. 太好了!

4. 「助人為快樂之本」,相信您跟那位陌生人從中都會感到快樂,我很想多聽一點這事情的經過呢!

 

我想沒有人會喜歡第一種回應,聆聽者好像很冷漠無情地貶抑我們的愉悅感。而第二種回應似乎無傷大雅,但會讓我們覺得聆聽者對我們的愉悅事件不感興趣。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第四種回應:聆聽者表示欣賞、支持,並積極地追問,渴望了解更多。相比第三種回應,此回應也會讓我們更仔細地回想愉悅事件並分享更多,過程中會更強化這愉快的感覺。

Ad Block

 

因此,如果希望增加生活中的愉悅感,那就與可以信任的親人、朋友、同事保持聯繫吧!無論是一起參與有趣的活動,又或是分享各自所經歷的愉快事件,都可以讓我們在關係中滋養著彼此。如果對方不懂如何以積極及具建設性的方式回應您的分享,不妨在對方分享時多作示範,讓對方能耳濡目染,從您的身上學習。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