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1 12:30:00

我已經是照顧者?

分享:

你是照顧者嗎?怎樣才算是照顧者?根據政府和社福界對「照顧者」的定義,只要符合「與被照顧者同住、有親屬關係,以及非受薪」三個條件,便是照顧者。照顧者可能需要照顧父母、祖父母、幼兒、殘疾人士等,因應不同需要,投入照顧者這個角色。

都市人生活繁忙,儘管大家都可能試過家人突發患病入院,出院後也有一段時間要貼身照顧,但未必會萌生「現在,我已是個照顧者了」的念頭吧?

中國人的倫理觀念,可能覺得照顧家人是必然的責任,而這責任,又往往落在身為「老婆」、「女兒」、「媳婦」等女性家庭成員身上。然而,沒有誰天生是照顧者,照顧家人這個美德是選擇,而不是義務。

香港暫時沒有為照顧者制訂較為全面的社會福利、權益等;甚或給予「照顧者」的正式身份認同,從而提供相應的支援,幸而,不少社福機構、院舍、地區中心等,陸續透過舉辦放鬆工作坊、提供喘息空間等不同活動,將服務對象列為「照顧者」、「護老者」,讓參加者趁機三思一下:「我符合這條件嗎?」他們在透一透氣的同時,同路人聚在一起更能讓照顧者在不同社區裡被看得見,凝聚自己的小社群,互相分享喜與悲,共同構思及建設更友善的環境。

適逢10月是「照顧者月」,還未曾接觸、未曾聽聞過「照顧者」的讀者,可嘗試去了解及關顧這個群體的需要。假如你是照顧長者的照顧者,在照顧路上遇到不同問題,不妨WhatsApp 聯繫「656照顧者好幫搜」,直接輸入「真人對話」,讓我們的專員解答你的疑難:https://bit.ly/656whatsapp​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