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6-12 11:00:00

我要一個弟弟

分享:

當Anna懷第二胎的時候,她問女兒喜不喜歡當姊姊,有一個小弟弟跟她玩。女兒望著媽媽點頭說:「我要一個弟弟。」

全家人也滿心歡喜準備迎接這位新的家庭成員,一切準備就緒,但父母卻似乎沒有為女兒好好準備迎接新的成員,做一個姊姊的角色。以下幾點或能幫助孩子面對新成員加入的挑戰:

 

1, 盡量不改變生活細節

如每天臨睡前也跟女兒說故事,便不要因小兒子的出生而改變,令女兒不察覺新成員的加入對她的影響。

2, 如需要改變,在嬰兒出生前完成

如媽媽每天也抱著孩子說故事,因肚子愈來愈大,沒有辦法一如以往抱著女兒。如果是這樣,便要在小兒子出生前,換一個方法,或許媽媽不再抱著女兒,而是給她買一張舒服的小椅子,讓她有屬於自己的椅子,媽媽在旁說故事,女兒必定感到高興,而同時她也感受到父母對她的關愛。

3, 先考慮女兒的需要

小兒子剛出生,睡覺的時間比活動時間長。父母可嘗試讓其他人照顧嬰兒,而先考慮女兒的需要,多些時間照顧女兒,直至女兒睡覺,才多關顧兒子的需要。這樣女兒便更覺自己在家庭的重要性,不被父母忽略,也更樂意協助照顧弟弟。

4, 不強迫女兒接受新成員

父母當然渴望姊弟感情好,女兒可以容易接納弟弟。但孩子需要時間去調節自己角色的轉變。如給予足夠的時間讓孩子接受改變,不急於製造親密關係,孩子們便自然地相處起來。

 

5, 父母輕鬆面對新轉變

孩子往往也留意父母如何面對改變,如父母能讓孩子看到,他們是互相支持下去面對挑戰,以冷靜及從容的態度面對改變和處理問題,相信孩子也會學習輕鬆面對,而適應期也相對縮短。

 

有兩位孩子在家庭中成長,確實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成長經歷,也是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

Ad Block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