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31 12:30:00

戚眼戚鼻可能是病

分享:

腦科不止有中風、腫瘤等嚴重病症,亦有些不會致命卻令人困擾的問題,例如面肌痙攣(Hemifacial Spasm)便是其中之一。此病發作時,一邊眼眉連面部肌肉會不停跳動,眼皮或會緊閉無法張開,嘴角也被扯向一邊,雖不會引起痛楚,也不影響身體功能,但就會令病人展現「戚眼戚鼻」的表情,對社交和工作可以帶來嚴重損害。

面肌痙攣是由於控制面部肌肉的腦神經線受到刺激或壓迫,於是發出不正常的訊號,導致面部肌肉不受控地抽動。致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神經線發炎、神經線腫瘤等,最常見是面部神經與血管靠得太近,每次脈搏跳動時血管都會碰到神經線,繼而產生不正常的訊號。

要處理面肌痙攣必須要找出病因,除了臨床檢查外,也需要磁力共振掃描以了解神經線是否被血管擠壓。如果確定問題是由血管與神經線接近所致,就可以考慮以手術處理,將血管和神經線分開,中間再放纖維墊阻隔,令神經線不再受脈搏刺激。經驗顯示,手術的成功率可達八至九成。

對於部分不適宜或未能以手術解決面肌痙攣的病人,亦可以使用口服藥物,放鬆面部繃緊的肌肉。只是經驗看到,藥物的療效不太顯著,而且容易有疲倦等副作用,故一般也較為少用。

至於另一種治療方法就是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令受影響的面部肌肉得以放鬆,從而避免抽搐情況出現。不過這方法治標不治本,效用只能維持數個月,藥力過後病人需要再次注射藥物,才能避免面肌痙攣發作。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