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6 04:30:00
日報

手法治療紓緩腰頸脊椎痛

分享:

手法治療是物理治療師其中一個常用於腰頸痛的治療方法,透過治療師仔細的評估及觸診,按患者個別情況而採用不同的手法治療,包括:關節舒整治療、牽引治療、手法伸展、筋膜放鬆、肌肉能量治療等方法,達致放鬆緊張肌肉,矯正關節活動障礙及放鬆軟組織痙攣。
 

我們活動腰頸時,當用上較大力或動作快些,會發出「啪」一聲響聲,之後便會感到關節放鬆。其實扭動後感到舒爽是因為活動時把關節囊短暫拉開,令關節突然增加了活動空間。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多做伸展動作,例如轉動腰部或頸部畫「米」字的伸展運動,是不會影響到腰頸健康,但如果強行扭動令關節產生聲響,有可能令關節移位。另外,骨關節上有多組肌肉附著,肌肉筋膜張力過大亦增力關節錯位的風險。


都市人常用智能電話、電腦、久坐久站、缺乏運動,使脊椎弧度姿勢不良,進一步影響肌肉張力及關節位置。於筆者工作的門診,不時有患者因「瞓捩頸」或起床時腰背不能活動等關節錯位來診治。


透過仔細的評估及觸診找出問題的根源後,針對性的關節舒整治療能矯正關節錯位,腰頸牽引治療可放鬆多節脊骨壓力,手法伸展及筋膜放鬆等可放鬆過緊的軟組織張力,配合肌肉伸展、強化及關節鬆動運動,可更鞏固治療效果。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7月16日至7月30日期間,設有為腰頸脊椎問題而設的手法治療評估及諮詢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