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6 04:30:00
日報

投資健康:不要怕, 痛是技術性調整!

分享:

「大師,我兩日前入咗健身集團(代號:DOMS),依家覺得好肉痛,點算好?」丁先生心急地問。「唔使擔心,依啲係技術性調整,過多幾日你就唔再覺得肉痛啦!」大師答道。過了三天,丁先生再次找大師:「大師,你果然未卜先知,真不愧為幫人脫苦海嘅明燈!」


原來,故事中的丁先生,到了某健身中心操練肌肉,卻在劇烈運動後的第二天,開始感到肌肉痠痛。至於物理治療「大師」,也不是料事如神,而是知道肌肉在運動過後,或會出現一種「技術性調整」:遲發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


DOMS的成因,在於運動時肌肉纖維重複用力收縮,造成了微創傷,繼而釋放出發炎因子,引致組織發炎,並刺激痛覺感受器。結果,肌肉會出現痠痛、腫脹、繃緊和無力。因組織發炎需時,所以DOMS所造成的肌肉痠痛,會在運動後約12小時才正式「上巿」,並在72小時內升至「見頂」,然後在7天內逐漸跌至「除牌」。至於運動時意外拉傷肌肉,則會立時產生痛楚,且持續時間較DOMS長。


DOMS多在運動新手和職業運動員身上發生,常見於不熟習的操練,久休復出的訓練,或肌肉的離心收縮動作。所謂離心收縮,是指肌肉在收縮時,被負重或地面的反作用力拉長。例如放下舉起的啞鈴,便需運用肱二頭肌作離心收縮。與向心收縮相比,離心收縮更容易引致肌肉纖維撕裂,並產生DOMS。但有研究亦指出,撕裂過後的組織愈合,能令肌肉變得更加粗壯而有力。因此,不少男士都毅然走上這條知易行難,但No Pain No Gain的增肌之路。

Ad Block


運動後的Cool Down(緩和運動),如伸展和按摩肌肉,能有助預防DOMS。即使出現了這種技術性調整,只需要休息數天和冰敷,或使用消炎藥,都能夠紓緩肌肉痠痛。雖然如此,為了投資健康而操練肌肉,最好還是聽「大師」教路,分段增持負重,緊記量力而為,才是長遠為肌肉增值之王道。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