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6 04:30:00
日報

投資健康: 跌至落淚的教訓

分享:

「清姐,跌咗好多喎,最新報-3.3!」清姐聽後忽然感觸落淚,哽咽地應道:「跌得好慘!」「清姐,唔好咁啦!只要你肯堅持唔放棄,終有一日返家鄉㗎!」原來,故事中年過六十的清姐,早年做身體檢查時,已得知患上骨質疏鬆,但她卻置之不理,不肯接受藥物治療。直至最近不幸在街上跌倒,導致手腕骨折而須做手術。及後再次檢查骨質密度,才發現T值已由-2.8跌至-3.3的「歴史新低」。雖今次她跌至「損手」,但骨質疏鬆所引致的脆性骨折,其實可以有效地「對沖」和「避險」。
 

骨質密度檢測包括坊間用作簡單篩查的超聲波,以及醫生用作診斷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而DEXA報告內的T值,若為-1(統計學上的一個標準差)或以下,則屬於骨質量偏低(Osteopenia)。如達至-2.5或以下,便證實患上骨質疏鬆(Osteoporosis)。骨質密度,猶如一間經營骨骼健康的上市公司之「股價」。當「股價」到達成年高增長的巔峰後,便隨着鈣質流失而出現「轉勢」。女性在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會令鈣質加速流失,「股價」也進一步下挫「尋底」。萬一發生脆性骨折,在技術上已可界定為進入骨質疏鬆的「熊巿」。

Ad Block


很多人以為,骨質量偏低人士,只需要在飲食上額外吸收鈣質便可。但如果本身有一些高危因素,如體重過輕、曾經骨折、父母曾有髖骨骨折、吸煙和好酒等,都應該做一次獨立的「風險評估」:以世衛認可的「技術分析」(FRAX),來計算出十年骨折機率。如屬脆性骨折的高危人士,便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如何避骨質密度的「股價」,在「見頂」後呈一浪低於一浪的「格局」呢?第一,需要在飲食上和陽光下分別「賺取」充足的鈣質和維他命D,為將來的「減值」作出撥備。第二,恆常做負重運動,刺激造骨細胞製造新骨,強化骨骼的內部架構,並鍛煉平衡力以防身體不幸「暴跌」。最後,不可忘記以上「跌至落淚」的教訓:一旦證實骨質疏鬆,便須接受藥物治療。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