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3 04:30:00
日報

抗疫時代:肌肉也要張弛有道

分享:
物理治療師梁永逸示範拉筋動作。

物理治療師梁永逸示範拉筋動作。

無人能夠預知,這場新冠疫情何時才完結。但被困在無了期的社交限制內,不論是在家工作或遙距學習,都令不少巿民感到「抗疫疲勞」而周身痠痛。如想捱過這場持久戰,大家便須時刻讓肌肉「張弛有道」。


人體內的肌肉分為三大類: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臟肌。當中只有骨骼肌屬隨意肌,能夠受意志支配來收縮。肌肉在神經刺激下,會收縮並產生張力,繼而移動骨骼與關節。另一邊廂,肌肉亦有其彈性和伸延性,在鬆弛下可被伸展拉長。


身體各大小關節得以屈伸,有賴肌肉輪流地張弛有道。例如上臂的肱二頭肌收縮令手肘屈曲,而與它對抗的肱三頭肌則處於放鬆狀態;反之亦然。故此,當我們做負重運動來操練肌肉時,切忌只強化單組肌肉而忽視其對抗肌,否則可造成肌力不平衡:輕則可引致不良姿勢,如男士只集中強化胸大肌而形成㘣肩;重則可造成肌肉撕裂,如短跑手的四頭肌過強,容易引致後側的膕蠅肌拉傷。


除了強化肌肉外,經常做伸展運動,亦可避免肌肉因長期處於收縮狀態,而變得繃緊疲勞,甚至形成激痛點(Trigger point)。就疫情下Work From Home的文職人士而言,將工作移師到家中,除非家居有足夠空間,否則坐在沙發上使用電腦,坐姿只會比起坐在辦公椅上更差更Hea。諸如頭部前傾、寒背或腰不挺直等不良姿勢,都可導致肩頸和腰背的肌力不平衡,長遠帶來肌肉痠痛,並失去脊椎的生理弧度。至於如何在抗疫期間,張弛有道地在家中做伸展動作,在此不贅,網上有不少物理治療師的示範影片可供參考。

Ad Block


還有一點,便是肌肉內的纖維組織,可細分為I型(慢縮)與II型(快縮)。前者收縮速度與力度較遜,但有能耐在長途賽中抵抗疲勞;後者爆發力較強,卻在瞬間耗盡能量。這場抗疫馬拉松,只要大家憑着I型肌纖維,一張一弛地堅持跑下去,抗疫時代的終點就在不遠的前方。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