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9 04:30:00
日報

抗菌不等於抗病毒

分享:

近日看到一些防疫用品測試報告,聲稱一些口罩和清潔用品能有效抗菌。如果只是抗菌,對於預防新冠病毒並沒有幫助,因為病毒不是病菌。

病菌亦稱細菌(Bacteria),細到連肉眼也看不到,要使用顯微鏡才能發現。可是,病毒(Virus)比細菌更細,只有細菌千分之一的大小,需要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見。此外細菌和病毒結構不同。細菌是一個細胞,有外層的細胞壁和細胞膜,有中層的細胞基質,和於中心的細胞核。一些細菌可靠表面的菌毛而活動,可以分裂方式無性繁殖。常見的病菌包括導致尿道炎的大腸桿菌和皮膚炎的金黃葡萄球菌。

至於病毒結構較為簡單,它只是一組基因,外面包着一層蛋白質,並不是一個細胞。它們無法活動和自我繁殖。為了生存和繁衍後代,病毒必須入侵其他生物,例如蝙蝠和人類,利用其他生物細胞內的物質來繁殖下一代。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便屬於這一類。

對付病菌和病毒的方法並不一樣,能消滅細菌的方法不一定有效消滅病毒。例如抗生素只能治療細菌感染,但並不能消滅病毒。另外,由於病毒較細,過濾層密度較低的口罩只能阻隔細菌但不能阻擋病毒。讀者選購防疫用品時,須注意第三方的獨立評估,了解用品對病毒,尤其是冠狀病毒的功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