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7 04:30:00
日報

拖延

分享:

樂樂是一個10歲的五年級學生,因為疫情的關係,常常要留在家中上網課,下課後又要做網上功課,課後再會長時間玩電子遊戲,每天使用電子屏幕時間長達6小時或以上。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會為動力、專注力和情緒帶來負面影響,對學習的意欲減低,人會變得敏感,脾氣會變得暴躁,抗壓能力降低和生理時鐘大亂。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有調查指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有高風險引致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增加患上拖延症的風險,要處理小朋友拖延的問題,首先要訂立清晰的大、中及小目標,目標是要合理和切合小朋友的能力,先處理好小目標,才能按部就班實現中及大目標。舉例來說,如果希望小朋友在默書測驗中能夠獲取理想成績,先不要訂下滿分為標準,因為如果小朋友當刻的信心還未足夠,對自己的能力有疑問的話,便有很大可能引發拖延情況。所以應該首先訂下70分為大目標(可因應不同能力訂下不同水平)和把預備範圍收窄。

可以把全部默寫範圍分作四部分,先處理好一部分(小目標),再逐一溫習餘下的範圍(中目標),這樣小朋友才能夠確立自信,不會因為信心不足而導致拖延。家長要明白學習新知識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種挑戰,兒童有足夠信心才能正向面對,反之亦然,挑戰便會變成壓力,不恰當的處理甚至有可能引發情緒問題,後果可大可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