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5 11:00:00

捲入父母的糾纏

分享:

小元主動提出分居,兩年後的今天,理應可以簽字離婚,但雙方又好像沒有意思把最後的一步完成,相反他們的糾纏卻有增無減。兩個孩子狹在他們中間,一個成為安慰媽媽的能手,一直在媽媽身邊,另一個卻像「信差」般,給爸媽傳話。

「我在大學寄宿,已很少回家,但媽媽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向爸爸傳話,爸爸又會要我向媽媽傳話。」19歲的女兒說。當女兒在家的時候又如何?「媽媽由早到晚,也在埋怨,內容重複著都是爸爸的錯,聽得我心也煩了。叫媽忘記這些,她不聽的,所以也只好少回家一點。」

當大女兒不在家,也只剩下妹妹跟媽媽在家裡,小女兒只有10歲多,時而像貓一般守在媽媽身邊,為媽媽抺去哀傷,時而卻跟媽媽對抗,讓媽媽為她的功課而不斷煩擾。

小女兒最喜歡的卻是在樓下公園「遇見」爸爸,跟爸爸玩耍然後一起去吃雪糕,而這個「約會」卻成為父女之間的秘密,從不向媽媽透露半點。大女兒每天也跟爸爸通電話,互相問候,也成為他們之間的習慣。爸爸這兩個字也成為在媽媽面前的禁忌。

當婚姻不再而決定分開,父母最顧及的是不要影響孩子的生活及情緒,但許多的父母卻不明白,這個決定不是最令孩子難以釋懷,而是父母之間從不間斷的糾纏,雙方的情緒仍然極容易牽引著大家,令孩子也不得不捲入父母之間的糾纏。

在這情況下,一方面要面對父母無法解決的衝突,一方面又無法抽離,在這困苦中,除了得道高僧,可處之泰然地面對,相信任何人也很難做到,對於正在重要成長階段的孩子,更是困難。

要救孩子,或許父母先要救救自己,讓大家有勇氣處理婚姻關係中的糾纏,給孩子看到有能力解決矛盾的父母,讓孩子能有空間成長。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