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2 04:30:00
日報

接種疫苗為BB預防百日咳

分享:

百日咳,以往又稱「雞咳」。有別於一般咳嗽,可透過飛沫傳播,嚴重個案可以致命。初期百日咳徵狀與一般感冒近似,包括流鼻水、打噴嚏、輕微發燒和咳嗽等,容易與其他慢性咳嗽病混淆。後來咳嗽日益嚴重加劇,患者會無法控制地咳嗽,以致不得不用力吸氣,因而發出「嘶嘶」的聲音。百日咳可持續數月,妨礙飲食和呼吸。兩個月以下嬰兒受百日咳的影響最大,要住院的個案超過九成,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亦較高。因此,小於4個月的嬰兒一旦出現咳嗽,即使沒有明顯發燒也須加倍警覺。
 

近年本港百日咳呈報個案上升,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去年建議懷孕婦女,無論過往曾否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曾否感染該病,每次懷孕時均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為恆常產前護理的必要部分,為嬰兒提供直接保護。


醫管局今日起配合衛生署的百日咳疫苗接種計劃,為預約在於公立醫院生產的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有關百日咳疫苗接種計劃主要涵蓋懷孕26周至34周的孕婦。透過接種百日咳疫苗,孕婦將在分娩前製造抗體並傳遞予胎兒,直接保護初生嬰兒免於感染百日咳。另外,在8月31日前,懷孕35周以上孕婦及剛分娩的產婦亦可選擇接種疫苗,分別由專科門診及產後病房提供注射服務,以有效預防母親感染百日咳,減少初生嬰兒透過直接接觸或飛沫傳播感染百日咳的風險。

Ad Block


注射百日咳疫苗對孕婦及胎兒十分安全,孕婦注射疫苗後除了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