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3 04:30:00
日報

控制惡性淋巴瘤 標靶治療配化療成效佳

分享:

惡性淋巴瘤(即淋巴癌)可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形成源於淋巴細胞病變並異常增生。患者的淋巴結會腫大,並可能因此對鄰近器官、血管和淋巴系統造成壓力,從而出現局部性的症狀,包括四肢或面部腫脹、呼吸急促、肝脾腫大和由腹水引起的腹脹;較晚期的淋巴癌患者則可能出現全身性症狀,包括體重減輕、入睡後異常出汗和低燒。

小部分較晚期的低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其淋巴瘤生長較慢而且不能根治,因此可選擇跟進監察以控制病情,將藥物治療延後。可是大部分惡性淋巴瘤的生長速度快,加上淋巴系統遍及全身,第三期淋巴癌患者的癌細胞一般已擴散至橫隔膜兩側的淋巴結,第四期患者的癌細胞更會擴散至肝臟、骨髓或內臟器官。要檢查惡性淋巴瘤所屬期數,病人可作全身正電子/電腦斷層(PET/CT)掃描、全血檢查和抽取骨髓活組織檢驗。

可幸的是,惡性淋巴瘤普遍對化療、放射治療和標靶治療非常敏感,使用標靶治療配合化療,已可收顯著的治療效果,有效控制癌症、延長壽命;在治療某些低惡性淋巴瘤時,單用標靶治療(例如抗CD20單株抗體和B細胞受體抑制劑)不止有效,亦有助避免化療帶來的不良反應。一般來說,非霍奇金T細胞淋巴瘤較難根治。

新一代標靶治療——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是由與有效細胞毒素結合的單株抗體組成,當抗體與特定細胞受體結合後,抗體上攜帶的毒素便會被轉至淋巴瘤細胞中,本妥昔單抗(Brentuximab)配合化療使用,便是治療霍奇金淋巴瘤和部分T細胞淋巴瘤的好方法。倘若淋巴瘤不幸復發,在傳統治療後,病人或可考慮接受自體或異體幹細胞移植的高劑量化療,以「鞏固」療效。而CAR-T細胞治療和使用PD-L1抑制劑的免疫治療都是針對淋巴瘤復發的最新治療方案。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顏繼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