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2 04:30:00
日報

控制血壓的簡單道理

分享:

我常用交通作比喻向病人解釋高血壓的概念。血壓高就像交通太過繁忙,彌敦道日日塞車,道路壓力增大,最簡單的原因不外有二:車太多和路太窄。假如你能減少車輛流量,或因應車流增加而擴闊道路,把兩線行車變為四線,道路壓力自然減少,車流亦能回復順暢。

同樣道理,之所以出現原發性高血壓的情況,最簡單的原因亦不外這二:血管裡水分太多和血管失去能適當調節的彈性。因此對付高血壓,無論是以改善生活習慣作預防,或施以藥物治療,其實都是圍繞著這兩大重點。常見的血壓藥物作用正是利尿、減少血液水分、降心跳和放鬆血管,一般都有顯著效果,整體而言利多於弊。

改善生活習慣的方針亦是同樣道理,我們身體會利用鹽分把飲水和進食攝得的水分移入血管𥚃,因此全世界醫生都一直苦口婆心規勸病人千萬要避免吃得太多鹽分,以免進入血管裡的水分過多,就把血壓谷高了。適量而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鍛煉心肺功能,減少可能沉積在血管內壁並令血管加速老化和硬化的有害物質,例如壞膽固醇等。亦有研究說適量日光有助放鬆血管張力,因此天晴的早上或傍晚不妨出外曬曬太陽,抒發一下幾個月來愈發翳悶的情緒也是好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