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8 12:15:00

改變父母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朋友放下心頭大石,開心地說:「我很介意男朋友的價值觀跟我不一樣,關於最近的遊行示威,慶幸他跟我同一陣線,還幫忙送物資。」假如男朋友真的跟自己意見不同,大不了便分手,甚至可以選擇不再來往。

但若果跟父母的價值觀甚至政見不合,那就不能像男女朋友,可以選擇分開。Jessie的父母也是一貫的不接受女兒走上街上示威,每次無論電視新聞甚至網上任何消息也會觸動父母的神經線,不斷大吵大鬧,最後Jessie按捺不住便會還擊,雙方關係跌入谷底。

Jessie說:「我很想父母能明白我,但無論怎樣他們也不理解我的想法,我很失落。」我相信很多的年輕人,也跟Jessie有同感,很難令父母明白自己,甚至支持自己的決定。這樣說,可能比較殘酷,但事實是無論口才多好,父母也不會一時三刻,即時改變自己的想法而支持子女的行動。所以如果以改變父母的想法作為目標,相信這是一定失敗的。

怎樣跟自己意見不同的父母相處,第一步必須面對現實,就是他們不會因為你的理據清晰,就會改變。相反,跟他們說話,要盡量保持冷靜,他們不理解才是正常,所以跟父母的對話,反而不以改變他們為目標,而是以互相尊重,去接受大家的不同,以此讓父母看到相互之間的界線,對於不同意見的議題,不作討論,不作批評,尊重父母那獨有的想法,漸漸地他們從子女身上,看到及經驗到的回應,是理性、尊重而又有不越過雙方的關係界線,這才是令父母改變的開始!只要堅持到底,這樣的互動模式必會帶來新的改變。

Ad Block

當你收到父母傳來的示威者照片加猛烈的批評,如你能不作負面回應,一笑置之,你的態度行為,也會迫使他們以不同的方式跟你聯繫。

不要放棄,光明一定會到來。香港加油!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