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7 04:30:00
日報

改變腸道對抗大腦 胃繞道助減磅降血糖

分享:

肥胖不能忽視,可引發一連串代謝綜合症,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但大腦作怪隨時令肥胖症患者難以自控,減肥舉步維艱,甚至連常見的縮胃減重手術,都不夠強效改變腦部訊息!上集提過縮胃手術,今次講講另一種較強效減重手術——微創胃繞道手術,同時改變胃部及腸道結構,發送給腦部的「飽肚感」訊息自然更強,平均體重可減30%。

胃繞道手術的原理是將胃部分成上下兩半,上半胃僅剩30毫升容量,並將中段小腸轉駁至上半胃,食物不能到達下半胃部、十二指腸及初段小腸,並直接落到中後段小腸,不但令胃部盛載的食物減少,腸胃吸收的過程亦縮短。

縮短腸道可對抗大腦。原來,腸道會分泌一種名為GLP-1荷爾蒙,通常在後段小腸分泌,當GLP-1感受到有足夠養分出現後,便會向腦部發出「飽肚感」的訊號。但是,食物正常經過十二指腸和初段小腸後,大部分營養已經被消化,大腦總是遲遲接收不到飽肚感。

胃繞道可讓養分直接到達後段小腸,刺激GLP-1盡早傳送「飽肚感」訊息給大腦,甚至激發更多GLP-1荷爾蒙。這種荷爾蒙亦會提升胰島素功能,以控制血糖,減少糖尿病風險。有患者甚至連味覺都會改變,例如從此不愛甜食和澱粉質等。

Ad Block

不過,十二指腸和初段小腸本來亦負責吸取微營養,如電解質、鐵質、鈣質及維他命等,「改道」會增加微營養缺乏症的風險,可致貧血、容易骨折、抵抗力變差等。患者術後必須依從醫生指示,每日服用營養補充劑,並每年抽血監察,若患者不肯持續服用,便不建議作胃繞道手術。

不同治療有不同的成效和副作用,患者須諮詢主診醫生再作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