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3 16:45:00

教仔教到發晒癲?停一停,先去關懷自己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有一天,你收到一位好朋友的短訊︰「我真的很激心!今天早上我叫孩子起床時,他不願意,還大罵我一頓,說我吵醒他。到他自己起床,趕著出門時,又怪我不準時叫醒他。我忍不住氣,罵他不負責任,還來怪責我,他竟然把書擲向我,對我發脾氣﹗我含辛茹苦地養育他,但他完全忽視我的感受﹗我真的很激心﹗」

 

讀到這短訊,你有什麼即時反應?可能會有同情他的想法、憐憫他的情緒,同時又會有希望去關心、鼓勵他的行動意願。可是,相同的情況發生在你自己身上,你又會有何即時反應?你會否出現自責的想法,認為自己是不稱職的家長?會否有傷心、無望、憤怒的情緒?

 

當事情發生在別的家長身上,我們會傾向仁慈地回應。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卻會傾向對自己嚴苛。或許我們要學習將那份仁慈放在自己身上,在遇上親職困難時先去好好照顧自己。

 

有些家長每日忙於工作及親職之中,沒有時間去照顧自己。更有些家長會覺得花時間照顧自己是很自私的事。其實,培養一份對自己的仁慈,花一點時間照顧自己,能讓我們有更穩定的心去教養子女。情況就如飛機或輪船上的安全指引,危急時先自己穿上救生衣,才再替子女穿。原因是如果父母也自身難保,就難以妥善地照顧孩子。因此,父母的自我照顧,對家長本身及對子女的身心健康都尤關重要。

Ad Block

 

家長照顧自己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我們可以去善待身體,在合適的時候洗一個熱水澡、小睡一會、享用心愛的食物等。我們亦可以在生活中尋找樂趣,例如散步、探訪好友、照料植物、做運動,或跟朋友傾訴等。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練習靜觀。透過持續的靜觀練習,我們更容易與當下此刻連繫,減少被念頭與情緒影響;亦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培養智慧與慈愛。

 

由荷蘭教授和臨床心理學家Professor Susan Bögels創辦專為家長而設的靜觀親職課程,適合任何對受親職壓力所困擾、又願意照顧自己身心需要、改善親子關係的父母或準父母參加。本會現正為此課程進行成效研究,現邀請子女年齡為4-17歲的父母參加,詳情可瀏覽:http://j.mp/2sQrSiL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先生、研究助理林榮沖先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