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8 12:30:00

教練的百變角色

分享:

近一年, 身邊的好友相繼離港,原因各有不同,有些是急於家庭團聚、有些是為了尋回嚮往的生活、有些是盤算孩子的前途; 另一方面,大家也帶著差不多的擔憂離開,就是放不下自己原身的工作和角色。

說起工作和角色,筆者近月正在修讀英國的私人教練執照,藉以提升知識和能力,課程其中一個章節就是講及運動教練的責任和角色。這題目好像耳熟能詳,但細研之下,也讓筆者得到重整及反思的機會。

其中一個較少提及的教練角色,就是教育者(Educator)。筆者20年前出道時,教練已很明確讓我們這班學生知道,宣揚運動的好處及健康訊息,是我們的天職,責無旁貸,強調得到訓練並不可能只是一小撮人的權利,而是基於公義,每位教練也應當克盡己任,於任何時間及每個機會,應要盡能力用上自己的知識幫助周邊的朋友及公眾。

另一個教練的角色便是聆聽者(Listener)。在長長的訓練過程中,客人除了訓練外,更會不時向教練吐苦水,事情可能會與身體的健康有關,但更可能會與運動無關,包括家庭、工作或人際上的個人問題 ;在沒有專業輔導的技巧下,教練其實只需細心聆聽及點頭回應,已能紓緩客人的部分情緒,有助提升他們的整全身心健康。

一個專業教練是擁有多重角色,即使身處世界任何一個國度也不能改變。筆者在運動教練的使命上更絕不退場,堅持到底。

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