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3 04:30:00
日報

新冠疫情影響身心 尤須多關心長者

分享:

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全球人類健康受到嚴重威脅,長者更是首當其衝。疫情不只影響他們的健康,也波及日常生活。長者的心理健康在此情況下很容易產生問題,他們可能會感到情緒低落、焦慮、恐懼或易怒;身體也可能出現頭痛、食慾不振、腸胃問題或失眠等症狀,這些都可能是患上精神或情緒病的警號。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的長者行為及心理研究團隊,在今年展開一項針對本港長者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研究,發現患有抑鬱症的長者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下,自殺傾向比一般長者高出很多,相信主要是與長者的孤獨感及應對能力有很大關係。因此,在這艱難時期,作為子女或長者的親友應多主動關心及聯繫身邊的長者,即使是一個短訊,或者是一次簡短的電話問候,也可帶來正面的效果,甚或避免悲劇的發生。

長者本人亦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個人行為及心態取向,以提升心理健康質素。日常作息定時、飲食得宜及保持運動;做好防疫衛生,保持與親友的聯繫,都是正面的個人行為。心態上亦要保持冷靜,對身邊的人和事懷抱著包容感恩之心,嘗試維持正向思維。長者如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困擾,亦應盡快向家人或專業人士求助。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鄭柏榮醫生、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偉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