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3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對生育能力和胎兒的影響

分享:

最近,每個香港人都在談論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根據目前科學數據顯示,如懷孕期不幸確診新冠肺炎,其嚴重個案及死亡率都比同年紀非懷孕期的女士為高。雖然目前沒有資料顯示新冠肺炎會增加胎兒先天性缺陷機率,但它可能會增加其早產風險。究竟嘗試懷孕人士、正在懷孕或哺乳期女士應否接種新冠疫苗呢?
 

目前並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疫苗會影響男性或女性生育能力。故此無論是否有生育意願,符合接種疫苗標準的男性和女性均可接種新冠疫苗。而接種完兩劑後毋須等待即可嘗試懷孕或接受輔助生育療程。


而在懷孕或哺乳期女士又如何?根據目前非臨床研究,數據並無顯示在懷孕或哺乳期接種新冠疫苗會產生不良影響。而臨床測試目前仍未包括懷孕及哺乳期婦女,故此未有足夠數據確定在懷孕及哺乳期接種疫苗是否安全。


根據香港目前的情況,香港婦產科學院於今年1月31日對懷孕及哺乳期婦女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提出以下立場:學院原則上支持使用疫苗防疫,但基於目前缺乏懷孕期的臨床安全性數據,暫不建議接種計劃涵蓋一般孕婦。對於因潛在風險而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高危孕婦,學院建議她們應與產科醫生商討後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Ad Block


關於新冠疫苗的安全性研究仍在繼續進行中,大家在接種疫苗前應留意最新的資訊或向醫生查詢。
作者為婦產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