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7 12:30:00

新冠病毒與腦炎

分享:

病毒感染一向已知可以引起腦部發炎,例如日本腦炎、麻疹、皰疹,以至流行性感冒,有時也可能會併發腦炎,而之前流行過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及沙士亦一樣,因此在全球爆發肺炎疫潮的新冠病毒(COVID-19)同樣可引致腦炎。腦炎可令腦部腫脹,故病人常見有頭痛及發燒等症狀,甚至慢慢變得神智不清、腦癇(俗稱發羊吊)發作,因此無腦癇病史的成年人突然出現腦癇時,便需要做檢查以排除是腦炎的可能性。

要知道腦部是否有炎症,除了腦部影像掃描外,亦可能要抽血檢測是否有抗體,又或抽取腦脊液(腦水)看看有沒有病毒或相關的蛋白質。只是有時做完各種檢查,也未知道能夠確定是一種病毒引起的炎症。

有些腦炎會有相應的特效藥處理,例如流感引起的病毒性腦炎,就可以用特敏福,而皰疹亦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至於沒有相應藥物的腦炎,就可以提供支援性治療,協助身體擊退病毒,例如發燒便要用藥退燒,抽筋就要止住問題,呼吸困難就要插喉或儀器輔助呼吸。

嚴重的腦炎可以引起腦部壞死,病情惡化的速度可以很快,並且可以奪去性命。例如以往便有小朋友因為流感併發腦炎,最終因為併發腦部壞死而死亡。

說回新冠病毒,目前知道內地有一宗腦炎的病例,因為無故出現不清醒的情況,腦水化驗確認是新冠病毒感染,病人接受支援性治療後終能痊愈。由於疫情仍未過去,暫時仍未知道新冠病毒引發腦炎的風險是大是小,但目前看來就似乎並不常見。或許待疫情平穩及消退後,醫學界可以有更多資料,評估新冠肺炎病人發生腦炎的比率。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偉基

黃偉基

黃偉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