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8 04:30:00
日報

新常態

分享:

隨著各國新冠病毒的疫情逐漸紓緩,封鎖措施陸續解除,不少人都在討論社會將會出現甚麼變化,會不會有「新常態」。

2003年SARS之後,香港人生活上有了幾個看來微不足道但重要的變化。第一,大家一起吃飯會選擇使用公筷;第二,冬天流感季節很多人都懂得病了就戴口罩;第三,大家進出醫院診所都習慣洗手。這些都是很好的習慣,某程度上幫助了我們這次成功抗疫。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後,各國因應不同的社會制度、文化習慣,作出不同的反應,成效各異,有優有劣。可以見到,以下三方面的公共衛生政策最為有效:(一)快速廣泛地進行測試、檢疫緊密接觸者和隔離確診者;(二)減少從其他疫區輸入的風險,這不單指在海關的封鎖進出,更包括保護像老人院這些高危的地方和社群,防止病毒輸入;(三)執行社交距離,限制群眾聚會和活動,而最重要的,是全民在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

這次疫情紓緩之後,社會將出現甚麼「新常態」?我最希望見到是每年流感季節,有更多的人打流感疫苗;不要等病,所有人在公眾人多的地方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都戴口罩;政府能夠發動和組織基層醫生參與防疫,廣泛地在社區為市民作快速檢查和測試,在基層醫療和社區層面監察及防止傳染病的傳播,減少公立醫院的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