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4 12:45:00

與病徵共存 找到多元方法助自己 提升身心靈健康

分享:

鴻鑾是一個五十多歳的男士,他笑說自己已過了大半生,現時但求能夠平安快樂地渡日。「我每隔幾日會有幾個小時『跳制』,即身心煩躁不安,無法如常生活,但如果換來我有更多時間會感到平安和愉快,也很化算。」

鴻鑾在新生精神康復會學會了復元的理念,相信每個人都有起伏,在低谷中可以學習成長,下次出現危機時便可以更好地面對。

「我在約六年前因幻聽的困擾而想過了結生命,後來得到社工的輔導,能夠以彈性的思維來面對困擾,才放棄輕生念頭。」

「我之後學習到一些自助方法,例如開始看YouTube來聽音樂和觀看影片,轉移對『聲音』的注意力、也增加了我面對『聲音』的自信。」

鴻鑾在復元路上得到啟發與支持,他學習了幫助自己的方法;也得到了同路人的支持……

「其後,我又參加了『聲音小組』,在小組期間聽到其他聽聲人士分享,啟發我改變對『聲音』的觀感;有一個同路人分享可以視那把「聲音」是媽媽,我學會了可以與『聲音』建立不一樣的關係,自此我認為那些『聲音』是天主安排的,並且在『聲音』質詢我時,可以接納它的出現。」

Ad Block

新生精神康復會在2014年8月起成立了「聲音小組」,讓聽聲人士分享心聲,互相支持。不少人在參與小組之後,會減少了壓力和孤單感,並且更有信心去面對「聲音」的存在,擁有不同的方法與「聲音」共存。

「我學習轉念,不介意與那些『聲音』的談話內容,接納那把『聲音』是天主與魔鬼,可以在我周圍說話。」鴻鑾自信地說了這些得着。

鴻鑾感恩有這些生命的轉化: 「自從找到這些應對方法後,我感到放鬆了許多,也不再抗拒『聲音』的存在,而是與『聲音』共存。我受『聲音』困擾的時間減少,生活變得更有力量、更有熱情去學習新事物和關心身邊的人,並且積極地支持『聲音小組』的發展,在小組聚會中分享復元經驗。其後,我不再需要社工輔導,退出了個案服務。」

Ad Block

如果你有興趣參加「聲音小組」,又或想得知更多資訊,請致電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深水埗) (電話:2319 2103)聯絡鄭仲仁先生或楊英豪先生。

撰文 : 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深水埗)註冊社工鄭仲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