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5 04:30:00
日報

早期癌症使用電療 治愈率高達九成

分享:

放射治療又稱「電療」,是癌症病人最重要的治療手段之一。放射治療原理是將高能量放射線射向腫瘤,破壞癌細胞的染色體(DNA),以致細胞無法正常分裂甚至凋亡,從而治療癌症。癌症病人中,大約有六至七成都需要在發病的不同階段接受放射治療。 

種種原因,例如腫瘤生長在重要器官或鄰近重要器官,而無法透過手術切除達根治功效,以及部分早期癌症,都可使用放射治療。早期的鼻咽癌、喉癌、肺癌、宮頸癌、肛門癌以及皮膚癌等,只需單獨使用放射治療,便可有效控制癌細胞,治愈率達90%以上。其他癌症例如食道癌、局部區域的晚期頭頸癌以及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等,則可作局部放射治療,並配合化療使用。放射治療也可在手術前後使用,例如術前使用有助將腫瘤縮小,有利保存患者器官及其功能。以肛門癌為例,結合化療使用可避免肛門切除。

放射治療也有助紓緩癌症帶來的各種不適,例如出血和癌症轉移至骨骼後的80%疼痛等;然而它亦有副作用,常見的輕微副作用包括疲勞、食慾不振、口乾(頭部電療),受照射區脫髮及出現不良皮膚反應,例如泛紅、脫皮及硬化等;嚴重副作用則包括誘發白內障、心臟功能、脊髓受損和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等。為減輕放射治療帶來的不適,病人接受治療後應避免曬太陽、游泳、喝酒、吸煙和進食刺激性食物。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是目前最高效的「靶向」治療,精準靶向高達90%以上控制腫瘤。近年醫學界發現,精準放射治療可同時刺激免疫系統發揮遠程作用,結合放射治療與免疫治療使用,將來或是治癌的新方向,期望有關研究成功後,能為更多癌症病人帶來新希望。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孔鳳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