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7 12:30:00

昏迷程度有數得計

分享:

昏迷不醒是戲劇和電影的常用橋段,還記得有一套港劇,女主角昏迷躺在床上眼角掉下眼淚的結局畫面,更是經典場面之一。昏迷後會流眼淚不是戲劇效果,因為昏迷也有輕重,一般以GCS昏迷指數(Glascow Coma Scale)評定病人的精神和清醒程度。

GCS分數由3分開始至最高的15分,其中3分為最差,即全昏迷,15分屬於全清醒。分數是從三方面計算而來,包括眼睛張開自主程度、說話與表達的程度和能力,以及手腳自主活動能力。由於每一方面都有十分清晰和客觀的定義,讓醫務人員可以不分病人的國籍和周邊環境因素,也能以一個共通的標準,評估病人的清醒程度,通常在8分或以下會被視為正處於昏迷狀態,9至12分為半昏迷,13至15分則為清醒。

因為意外或中風而腦部受傷的病人,病情或顱壓變化在初期較難預測,但又不可能每小時為病人做腦掃描,所以在治療期間便利用神經監察(Neuro-Observation),監測病人狀況,而護士就會在醫生指定的時間為病人檢查,算出並記錄GCS。

如果病人由全清醒的15分,下跌至14甚至13、12分時,醫生便要立即檢查病人的情況,若沒有合理解釋便可能需要為病人做腦部掃描。多數情況下,GCS「跌分」是反映腦內壓力正在除除上升,醫生甚至需要考慮為病人做手術。

話雖如此,有時GCS分數未必可靠,例如受酒精和藥物影響、患有心理或精神病的病人,很多時也會展現不合作的態度,評估結果也會受到影響。若病人出現雙眼嚴重腫脹、嘴巴或聲帶受損而無法講話,也會減低GCS評分的準確性,這時就需要醫護人員的專業和經驗作出適當的判斷了。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