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5 04:30:00
日報

春天潮濕也要保濕

分享:

春天天氣忽冷忽熱,驟冷時會令皮膚繃緊、減低油脂分泌,但當回暖時,又有可能因汗水再次刺激皮膚,令皮膚更痕癢,出現皮膚敏感的狀況。所以春天也要注重保濕,保護皮膚的屏障,皮膚才能保持最好的健康狀態。
 

皮膚乾燥問題最常見於男士、小孩和長者身上,由於一般的男士會誤以為塗潤膚膏屬女士專利,而小朋友亦多數較喜歡長時間在浴缸裡浸浴玩水,繼而引致皮膚保護膜受損,而且小孩保濕意識通常較成年人低,也同樣因為不善於表達皮膚狀況,導致皮膚乾燥。至於長者的皮膚油脂分泌較少,從而影響其保濕能力,亦會令肌膚乾燥和易患濕疹,再加上他們愛用較熱的水洗澡,也令乾燥皮膚問題趨嚴重。


雖然塗潤膚膏可改善皮膚乾燥情況,但仍有不少人會經常提及,即使塗搽潤膚膏情況亦未能完全改善,所以更加不想再塗。其實原因大多是塗抹次數不足,所以皮膚仍然乾燥。


塗潤膚膏的正確方法其實很簡單,視乎乾燥情況,輕則一天塗一、兩次潤膚膏,嚴重的或要塗上四、五次。在春天選擇潤膚膏與冬天有所不同,應選擇不太油膩、比較爽身的,塗完之後會比較舒服。另外,塗潤膚膏一定要有恆心和耐性,絕對不要塗了一星期,甚至只搽數天,未見成效便放棄,這樣保濕潤膚乳當然難以發揮最好功效。此外,春天使用保濕用品每次只要薄薄搽一層便可,塗得太厚不但不會提升保濕效果,反而可能增加毛囊阻塞及長暗瘡的風險。易敏感的人選擇保濕產品時,除了保濕成分,應選不含香料及防腐劑的潤膚膏,可減低皮膚過敏的風險。

Ad Block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