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1 04:30:00
日報

智慧醫療

分享:

中大醫院初步運作後,吸引了不少合作夥伴和各方友好前來探訪。

在醫院環境和各樣設備中,最讓訪客印象深刻的,除了是本院的八仙嶺加吐露港全海景病房外,相信便是醫院的資訊管理系統了。

中大醫院為所有住院和日間病床安裝了「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 system)。裝置在病床上方的手觸式電腦屏幕,除了可收看電視外,更有視像探病的功能。此外,醫生也可透過這個系統向身處其他地方,甚至海外的病人家屬講解情況。在市區的診所工作時,也可利用手機透過這個系統和病人進行視像診症,超越了地域限制,大大增加了工作上的便利。

以上是中大醫院以智慧醫院概念運作的一個例子。說到智慧醫療,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病歷電子化。醫管局在九十年代中大力發展電子病人記錄,大大增加了醫療效率和資料準確性。而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正是當年醫管局病歷電子化的掌舵人。

近年智慧醫療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當中尤其以中國更是這方面的領導者。無論是遠程醫療衍生出的互聯網醫院、人工智能支援臨床診斷,以至利用5G科技支援機械人手術等,都取得重大的技術突破。

智慧醫療帶來新的醫療服務模式,也帶來了商機。有電訊公司利用手機程式安排醫生預約,或安排視像診症。這些服務能否為病人創造價值,改善病人的體驗及療效,還需時間觀察。

智慧醫療在香港的發展當然也有一些挑戰。香港整體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嚴重缺乏,人才也大多集中在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此外,病歷電子化雖然可支援跨境醫療記錄,便利跨境工作和居住的香港人。但照顧兩大病人權益:私隱和服務可連續性(Continuity of care)上,也需要小心的平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