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6 15:10:00

智慧齒生長會影響牙齒移位嗎?

分享:

一口整齊的牙齒有機會是與生俱來的,亦可能是得來不易。天生牙齒排列整齊的人可以免卻接受矯齒的治療,而矯齒的病人除了要渡過一段與牙箍相伴的時間之外,在拆除牙箍後仍要佩戴固定器以保持效果。

我們有時會從成年患者那裡聽到這樣的話:「我小時候做過牙齒矯正,當時完成治療後牙齒排列很滿意,但當智慧齒長出來後現在牙齒都歪了。」即使很多未接受過牙齒矯正治療的病人,也會認為智慧齒會將牙齒向前推動,從而導致門牙變得擁擠,這是否屬實呢?

智慧齒未必是真兇?

簡而言之,現時沒有研究顯示智慧齒生長會導致它前面的牙齒擁擠或「推」到它們,令它們移位,也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智慧齒生長與牙齒矯正後的復發有直接關係。

臨床上發現即使很多病人已經拔掉智慧齒,牙齒(尤其是下門牙)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愈來愈擁擠的趨勢。這個現象也未必與一個人是否接受過牙齒矯正治療有關。事實上,牙齒在整個生命中都會因應附近的牙骨牙肉生長及咬合力等情況不時出現變化及移位。

如果智慧齒並非導致牙齒擁擠的主要因素,那麼真正的原因是甚麼呢?其實可能影響牙齒(尤其是下門牙)擁擠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牙齒牙冠的大小、牙周狀況、牙弓長度及闊度、頜骨生長與咬合,和年齡與性別等。

Ad Block

骨質疏鬆都有關係?

一般較常見查詢下門牙愈來愈擁擠現象的患者是女性,尤其踏入中年或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因為骨質開始有流失減退的情況,下顎骨就會明顯收窄,繼而縮小了牙弓,也會令牙齒變得擁擠。

為何要拔除智慧齒?

總括而言,雖然未必因為門牙移位而需要拔除智慧齒,但是牙醫會考慮實際風險或其他因素決定是否有需要拔除。例如,病人往往因為智慧齒橫生或生長位置太深入而無法清潔這些牙齒,結果導致蛀牙。嚴重的可以導致炎症擴散,影響呼吸道或細菌入血引致嚴重併發症,以及可能對周圍的結構造成損害,例如口腔囊腫。如果不幸出現這些情況就可能需要進行大型手術才能治愈。

Ad Block

記住要佩戴固定器

每個人的實際口腔狀況及需要的治療均有所不同,需要你信任的家庭牙醫因應檢查結果判斷。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曾接受矯齒治療而想保持矯齒後的效果,就應一直佩戴固定器,以免牙齒走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