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0 04:30:00
日報

暗藏殺機的摺凳

分享:

摺凳的奧妙之處,在於可以摺合收納,能輕易藏於民居之中,隨手可得,甚至被戲稱為「七武器之首」。但長期坐在摺凳上,亦有可能「暗藏殺機」,引致身體各種痛症。


巿面上的摺凳,通常沒有椅背,而且座位取材自硬身的木板,表面亦未必附上軟墊。當背部沒有椅背作倚靠,上身便會不自覺地向前傾,以平衡身體的重心。這坐姿需靠背部肌群收縮來維持,容易造成背肌疲勞和痠痛。加上腰椎間盤在坐下前傾時受壓最大,長期坐在沒有椅背的摺凳上,可加速腰椎間盤的退化,引致慢性腰背痛。


至於摺凳硬身的座位,也是致痛的武器。其實人類不是以醫學界戲稱為「股巨肌」的臀大肌來坐,而是坐在兩臀內的坐骨結節上。在坐骨結節和臀大肌之間,有一軟組織坐骨滑囊(Ischial Bursa)。它內含滑囊液,具有軟墊作用,能減輕骨骼和肌肉之間的摩擦。但長期坐在「冷板凳」的硬面上,可引致坐骨滑囊炎,令臀部深處出現疼痛和腫脹。


另一種臀部痛症,須與坐骨滑囊炎區分的,就是梨狀肌綜合症。除了翹腳能令梨狀肌變得繃緊肥大,繼而刺激坐骨神經線束外,長期坐在硬面座椅上,或墊着後褲袋內的銀包來坐,都可引致梨狀肌綜合症。患者除了會感到臀部痛外,痛楚更會由大腿放射至小腿和足部。但不論是坐骨滑囊炎或梨狀肌症候群,藉非類固醇消炎藥和物理治療,痛楚都能夠大為改善。

Ad Block


其實,真正暗藏殺機的,是在職場上落得清閒,被迫坐「冷板凳」。既然已經坐至腰痠臀痛,不如及早起身,找一張更適合自己的「座椅」,總好過臀部因痛而經常做「花式扭動」的伸展運動!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