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31 15:20:00

暴力的盲點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Dr. Monica Fung,臨床心理學家

在看到7月21日元朗暴力襲擊的網上影片,我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覺得既痛心,又憤怒,這行為已經觸碰了人心裡的一條道德底線,社會不分階層政見的人均予以讉責。

探究原因,施暴者以「保鄉為家」為理由,目標是向「黑衣群體」施加壓力,但襲擊卻指向另一批坐西鐵歸家的人。施暴者被人唾罵,是以其他人作為工具,以達成自己的目標,違反了對人的尊重,而暴力更是了侵犯了每人都應享有的人身安全權利,尤其是一些婦女及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嚴重挑戰了港人的道德標準。

既然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條紅線如此清晰,為甚麼這些事仍然發生?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道德上的盲點。在施暴者看來,理想高於一切,傷害無辜人是達到理想的必要手段。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看似可笑,但並不陌生。國際極端組織的恐怖活動,情況也相類似,原本的理想可能是合情合理,甚至崇高偉大,但很多時候為追求理想而覺得受到迫害時,實行來一個「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施暴者卻看不到本身已經由「受害人」,成為其他人的「加害者」,由受人同情,而變成受人唾棄。

Ad Block

另外一個盲點是以為暴力是一種有效實現理想社會的方法,但其實是沒有根據的。以國際經驗為例,伊斯蘭國因暴力而滅亡,中東國家不斷的暴力並沒有帶來理想改變。相反,研究指出暴力是會被模仿,而且帶來更多仇恨,以致暴力不斷升級,離開理想的社會愈來愈遠。深信香港人是良善可愛,靈活睿智,有能力為香港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