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6-05 11:00:00

有你冇我?!

分享:

Anna已有一個3歲大的女兒,上月小兒子剛出生,剛湊成一個好字。原本是一件開心事,家裡應該是又忙碌又高興。

「我已經在兒子出生前,代他送禮物給女兒。但弟弟從醫院回家的一刻開始,女兒便變得很頑皮、不聽話,我又要照顧初生的兒子,真的很辛苦。上星期,當我正在餵弟弟飲奶的時候,女兒一聲不響在我的面前,脫褲子大便,把客廳的地下也弄髒了。」Anna 把這個月的困擾說出。

跟丈夫商量過後,他們決定每天早上把小兒子送到爺爺家中照顧,到了晚上才回家睡覺。女兒的行為也回復「正常」,不再吵鬧,但一步也不願意走近弟弟。問題是解決了,但兩姊弟的關係卻好像變成對立。

這一家人,正經歷一個新的轉變,除了父母需要適應多一位新成員進入這個家庭,女兒也需要適應多了一個弟弟。由從前父母只關注她一人,現在卻需要與弟弟共同「分享」父母。

而在過程中,她或許感受到與父母之間的互動跟以往不同了。每天媽媽也帶女兒去興趣班,現在卻換了工人姐姐,每天爸爸也跟她說故事,現在卻沒有了。這些不太顯著的改變,對孩子來說卻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孩子還小,他們當然不知道這個轉變的需要,相反他們因這個改變帶來許多的不安,如處理得不好,孩子容易把家中新成員視為「競爭者」,為了搶回自己的位置,孩子會以各式各樣的方法,表達他們的不安及焦慮,直至父母沒有辦法不回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讓步,令孩子重奪他們在家中及父母心中的位置。

這個互動不單對父母造成困擾,也令兄弟姊妹間造成一個有你無我的狀態,長期下去,父母更難管教孩子。在第二位孩子出生時,怎樣可以令家中各成員能較容易適應這個新成員的加入呢?下次再談。

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