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5 04:30:00
日報

有關便秘的二三事(一)

分享:

曾經有位著名藝人說過,誰能徹底解決便秘問題,那個人值得獲頒一個諾貝爾獎。細心一想也有道理,不用說甚麼世紀疾病,單是便秘,已足夠廣泛影響世界很多人,而且實在對生活造成很大困擾。

通常一日三次、直至三日一次大便也是正常,若然經常是四日才有得去,那就需要認真改善一下了。亦要觀察大便的狀態:是否太乾、太硬或者體積太大?假如每次大便都需要好用力和花好多時間,平時經常覺得肚脹和頂氣,這些都不是理想的狀況。

便秘的成因有很多。腸道就如行李運輸帶,要運作順暢才不會積留。有些幼兒很早出現大便問題,原來是患上「先天性巨結腸症」,發病率大概是1:5,000。他們天生部分的大腸缺了神經線,部分腸道不懂得正常蠕動,於是大便運到那裡便會停滯,無法正常推送至肛門出口。時間一久便會變硬變乾,然後愈積愈多愈大,於是更難排走。這情況在出生後不久已會發生,甚至可以變得很嚴重,且無法單靠藥物解決,需要盡早診斷並施行外科手術把有問題的腸道切走,一頭一尾重新接駁,往後人生才可以正常大便。

大部分人的便秘問題似乎都是後天成因居多,飲食習慣、生活方式,以至因為別的疾病引致也有可能。下篇再談。

有關便秘的二三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