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8 04:30:00
日報

服中藥後出現泄瀉正常嗎?

分享:

臨床上有時病人反映吃中藥後會出現大便爛的情況,有的是屬於正常反應,不用過分擔心。

主要原因有幾個,首先是從來沒吃過中藥的人,因腸胃尚未適應而出現。第二是與處方中藥的功效有關,具有瀉下功效的藥物如大黃,或是潤腸通便功效的藥物如火麻仁、鬱李仁等,臨床上可用於治療便秘,病人服後出現大便爛的情況,屬於預期反應,一般在情況改善後就會停藥,泄瀉即止。養陰藥物如地黃、白芍等,也有部分病人反映會出現大便溏的情況,可在覆診時告知醫師,看是否需要作出藥物調整。第三是與藥物性質寒涼有關,脾胃虛弱人士服用寒涼藥物後有可能出現大便爛的情況,一般程度不重,可以通過藥物搭配或減量等改善。平常有喝涼茶習慣的人尤應注意,若飲後出現溏瀉者則不宜多服。

除了以上的原因,飲食不節也可以影響中藥療效而導致泄瀉,如飲食過於肥甘厚膩、喝中藥同時又喝涼茶等,因此建議在服用中藥期間應該盡量飲食清淡。如有疑問,應諮詢你的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朱遠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