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8 12:30:00

服用中藥該怎麼忌口?中醫拆解五大服中藥忌口原則

分享:

不少人都知道服用中藥要忌口,因為某些食物、飲品可能會與藥性相反或阻礙藥物吸收,導致藥效降低和毒副反應發生。故此,掌握一些服藥忌口大原則,避免喝錯、吃錯,將有利發揮藥效,縮短病程。

 

一、飲品禁忌:茶。其他飲品建議和中藥相隔1.5小時。

服用中藥切忌茶,尤其是濃茶。茶葉含有鞣質,濃茶含量更高,與中草藥同服時,可與其結合產生沉澱,這就會影響某些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同時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也有影響。因此在服用中草藥時,一般不宜與濃茶同服,尤其是在服滋補藥時,更不宜同服濃茶。而一切含有茶類的飲品也遵從相同原則,例如奶茶、檸檬茶、綠茶等,均不建議與中藥同服。咖啡、牛奶、檸檬水、葡萄柚汁等,雖然目前未有研究釐清他們與中藥間的交互作用,若擔心影響藥效,一般建議最少相隔1.5小時後,待胃腸消化完畢後再飲用。

 

二、食物禁忌四大原則。

  1. 一般服藥忌口原則。總體來說,服藥期間應避忌生冷、黏膩、腥臭、有刺激性、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胃腸刺激等負面作用。由於食用過多葷膩食物會影響人體對中藥的吸收,故此應避免進食油膩或過多肉類、海鮮,服藥期間飲食應清淡、均衡為主。
  2. 根據病情性質,忌食與病性相近會加重病情的食物。因應疾病的特性,可以總體分為寒熱虛實。寒性病不宜食生冷,例如溫度比常溫低的食物。熱性病忌食辛辣、油膩、煎炸類等溫熱食物。一些虛症,例如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忌食油炸黏膩、寒冷、難消化的食物。實證,例如肝陽上亢、頭暈目眩、煩躁易怒者忌食胡椒、辣椒、大蒜、酒等辛熱助陽之品。
  3. 根據不同疾病的病症,忌食特定種類食物。例如外感表證例如感冒發燒,患者忌食油膩類食品。瘡瘍、皮膚病患者忌食魚、蝦、蟹等腥味發物及辛辣刺激性食品。患哮喘、過敏性皮炎、肝炎、瘡癤等病人,服藥時不能吃羊肉、魚、蝦、蟹、韭菜、髮菜等食品,避免食品中的異體蛋白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加重病情。腎炎及水腫病人應嚴格控制食鹽及水分攝取,同時避免酸辣鹹味太過的食品。胸痺患者忌食肥肉、動物內臟及煙、酒等。妊娠期間禁用破血通經、帶毒性、催吐及辛辣、滑利之品。
  4. 根據中藥的藥性,忌食破壞、抵銷藥效的食物。如服用滋補類中藥,特別是人參、黨參、黃芪等中藥時,吃蘿蔔則會削弱藥物的補益作用。另外服荊芥忌食魚、蝦、蟹、海鮮;服白朮忌食桃、李、大蒜;服土茯苓忌食茶;服丹參、茯苓忌食醋;服地黃、何首烏忌食蔥、蒜、蘿蔔;服鱉甲忌食莧菜等。

服藥期間也不宜過分強調忌口,以免造成營養不良,尤其是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應有意識地加強營養,增強機體抵抗力,才能促進痊愈。以上內容只供參考,為一般服中藥忌口的總結和分享,每人情況體質各異,具體如何忌口需諮詢醫生專業意見,並遵守醫囑。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李騫賢

李騫賢

李騫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