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8-05 06:10:00

木糖醇有助減少蛀牙

分享:

木糖醇是一種天然甜味劑,廣泛存在於各種植物中,包括白樺樹、甜菜、玉米芯、樹莓及蘑菇等。它的甜度等同於糖,但卻比糖少四成的卡路里,這些優點令它成為一種流行的無糖替代品。

木糖醇不僅可以減少卡路里,還可減少蛀牙。木糖醇可抑制變形鏈球菌,而變形鏈球菌是引起蛀牙的主要細菌,可粘附於牙齒和口腔內的組織。細菌不能代謝木糖醇,從而大大減慢細菌產酸破壞琺瑯質的過程。有規律地使用木糖醇可減少牙菌斑的形成(牙菌斑是蛀牙的始發階段),還可減少牙石和牙漬,有效地促進口腔健康。牙醫建議餐後或小食後立即使用木糖醇,可減輕菌斑的形成,抑制細菌對牙齒的粘附,減少糖接觸牙齒的時間。

市面有不少產品含木糖醇,例如香口膠、牙膏、漱口水、糖果和一些藥物。木糖醇的安全性獲多方機構認證,包括美國食品藥品局、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和歐盟食品學術委員會。木糖醇對人體有益,但狗隻吃下便會中毒。為了防止狗隻誤食木糖醇,狗主應避免讓狗隻接觸含有木糖醇的食品。

作者為該學院社區及家庭醫學臨床副教授朱振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