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1 04:30:00
日報

機械人代替醫護送餐 減感染風險

分享:

隔離病房屬於高風險區域,醫護出入都要做好感染控制措施、穿著合適的保護裝備以策萬全,有想過進入隔離病房運送物資的工作可由機械人代勞嗎?伊利沙伯醫院今年二月下旬開始,試行用機械人「醫護小助手」協助病房職員進入隔離病房送餐及運送物資,除了可以減少在疫情期間進入高風險區域的次數外,亦可以減少防護裝備的用量及病房職員的工作量,一舉多得。


「醫護小助手」機械人配有三層層架,操作方法簡易,醫護人員只須在屏幕上輸入目的地,機械人便會利用機頂的鏡頭「自動導航」,透過病房天花板上的標記,自行到達指定位置完成任務,主要負責派送食物或衣物和被鋪等予負壓病房的病人。如果在運送途中遇到障礙物,機械人懂得自動避開和繞行,並發出聲響提醒路人,避免碰撞。


醫護人員每次進入隔離病區都要穿著全套保護裝備,另外出來時亦要卸除全套保護裝備,卸下保護裝備時,其實都有一定的風險。使用機械人後,醫護只須用消毒布為機械人消毒便可,減少直接接觸病人的感染風險,亦可減省穿脫保護裝備的時間。


伊利沙伯醫院已設立專責工作小組,統籌和處理與科技有關的應用事宜,期望日後能在於病房運作和支援服務方面引入更多機械人科技,分擔醫護人員的體力處理操作及協助來回較遠的地方運送物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