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3 04:30:00
日報

正確處理失眠

分享:

社會壓力日增,很多都市人都經歷失眠。長期失眠會導致精神恍惚、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令工作和學習效率下降。而失眠更會直接影響健康,抑制體內巨噬細胞活躍程度,影響免疫力,尤其疫情持續嚴峻下,健康睡眠更見重要。失眠亦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生理時鐘紊亂,加速衰老。

失眠成因眾多,除疾病以外,有時是因為處理短期失眠失當,而慢慢演變為長期問題。因此要解決失眠問題,先要調整心態,不要強迫自己入睡,不要害怕睡不著而提早上床,也不要躺在床上想東想西。維持規則之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即使是前一晚沒有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調好生理時鐘。

打破「床」和「失眠感」的心理連結:不讓身體把輾轉反側的感覺和睡房扯上關係。當躺在床上超過20分鐘仍然睡不著,便要離床起身,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才回到睡房 把「眼瞓的感覺」和「睡房」在大腦中扯上關係。

當然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亦是必須,選用合適的寢具及保持睡房內光線暗淡、寧靜和溫度適中。臥室的床只在睡眠使用,避免使用床做其他活動,如看電視、看電話等。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練習,但切忌劇烈活動。平日多參與社交和運動,並保持身心愉快與積極正面思想,其實不服藥亦能治好失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