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0 12:30:00

正確處理BB濕疹

分享:

嬰幼兒白嫩的肌膚,也可能被濕疹纏上,不但可令小朋友的皮膚痕癢及長出紅疹,而皮膚不適更可影響他們的食慾及睡眠,嚴重時可能會窒礙成長。家長如懷疑孩子患有皮膚問題,宜交予醫生診斷,不宜自行猜度,誤以為是奶癣、尿布疹去自行處理,使用不當藥膏只會拖延求診時機,甚至因處理不當而引致急性濕疹發作,有機會出現大面積發炎、紅皮症、細菌入血等問題。

濕疹又名異位性皮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炎,困擾不少嬰幼兒。在香港,十個嬰幼兒中便有一至兩名患有不同程度的濕疹。此皮膚問題的主要成因是患者的皮膚具有敏感基因,使表皮結構鬆散,影響鎖水功能,因而減少阻隔外來的細菌及污染物的能力。由於表皮失去了屏障的保護,當受到外來物質,例如塵蟎、動物毛髮、花粉等刺激時,容易引發敏感。

由此可知,父母有濕疹,遺傳因素下會增加孩子患上濕疹的機會,而孩子本身屬於敏感體質,例如患有鼻敏感或哮喘,亦會成為濕疹高危一族。此外,有食物過敏,又或受環境因素,如空氣、衣物、家居環境等影響亦可誘發濕疹。

治療濕疹的方法可使用外用或內服的藥物,主要是止痕、抗敏感、消炎及殺菌作用,例如抗生素或類固醇。有時父母一聽到要用類固醇就怕會影響孩子,但其實家長毋須過分擔憂,醫生會按情況選擇適合濃度和分子的類固醇,幫助消炎及穩定皮膚狀況。家長只要按照指示用藥,安全性其實很高。

除了藥物之外,家長可從多方面入手助孩子紓緩病況,包括使用無鹼性皂液,即PH配方適中,不會刺激孩子皮膚,並要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攝氏38至39度的水溫便最為理想;同時要勤為孩子塗上潤膚霜,以助補濕和修補表皮組織。

雖然暫時未有根治濕疹的方法,但近半數嬰幼兒患者到上小學時,濕疹情況已大有改善,加上平日細心護理皮膚,可將濕疹的影響減至最低。

最後提醒家長,要留意聲稱天然或自然的產品,不一定適合濕疹患者,即使產品不含化學成分,但仍可能會有香料或其他成分,可令皮膚過敏,例如有些蘆薈產品,不含刺激性物質,惟水性太重也可令患者不適。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皮膚及性病科顧問醫生鍾振堅

鍾振堅

鍾振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