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3 05:15:00

正面管教技巧

分享:

如果不用負面的批評,家長們可以用怎樣的態度去處理孩子的問題呢?現代管教孩子的方法都強調要採用正面管教技巧(Positive parenting skill),這技巧強調正面的批評,盡量少用負面的語句,不要打擊孩子們的自信和自尊,使他們對自己、他人和未來都抱有正面的評價。很多時父母總是覺得孩子問題多多,做事容易出錯、撞板,就算孩子表現進步,也鑑於中國人性格的偏執,不會多作讚賞,使孩子沒有得到預期的認同。
 

引用一個例子,媽媽其實可以這樣和孩子說,「你今次成績比上學期進步,我想你一定下了不少苦功,我知道你可以再做好一點;我留意到你讀書的方法還有改善的地方,因為我也嘗試過你現在用的方法,如果你有興趣和時間的話,可以和你分享我的經驗。」


這樣的話,多用正面的語句,孩子比較容易接納你的意見,也可以增進父母和子女的關係。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