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9 13:30:00

母親節快樂

分享:

母親情緒跟孩子緊緊相連,媽媽快樂,孩子便會高興;但媽媽的焦慮是孩子的不安。有硏究指出孩子長期感受到母親的焦慮或不開心,孩子便會缺乏安全感,對於情感上的依附關係更難建立信心。

 

我跟小慧的會面,原本已約定為下星期。今天卻連續收到她兩個電郵,一個是説要改期,但不到一小時,表示自己有問題要處理。最後我們同意提前會面。小慧到達後,即急急地説:「我很擔心孩子的升學問題,我一想起不知那一間中學較為適合女兒,又怕她考不上,一想到這裡心好像被壓著,呼吸困難。」在我記憶中,小慧的女兒年紀還小,問小慧有沒有跟丈夫或其他朋友談及她的憂慮,她說:「我跟朋友說,愈說愈擔心。我丈夫怪我太得閒,所以胡思亂想。」

 

我問小慧,女兒知道她為自己的升中而擔心嗎?小慧說:「女兒剛上小一,她不知道升中是甚麼,但卻跟我説要考上好學校。」既然孩子也有目標,小慧還擔心甚麼?她説:「我怕我沒有好好為她將來準備,而她考不上,又要經歷我小時候每一次面試失敗的感覺,覺得對不起媽媽。」

 

小慧對於女兒的升中的焦慮來自於怕女兒失敗,會像自己一樣,感到自責內疚。這樣的焦慮情緒也讓女兒感覺到,而承諾要努力考上好中學。結果媽媽為女兒焦慮,女兒為媽媽而不安心,這樣的關係下,相互的情緒也成為相互的壓力。

Ad Block

 

作為母親,當然想盡辦法保護孩子,包括減少孩子經驗挫敗,恨不得代他接受人生各種挑戰。但愈想保護,愈大的壓力,而這種不安又會成為孩子的憂慮。要讓孩子開心成長,媽媽的情緒反應才是關鍵。心情愉快的母親,孩子的成長無論有幾多的挫折,也能好好承受。母親更是孩子的支持,往外展翅飛翔。

 

祝福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

 

Email:[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