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09 13:15:00

每日小休息 促進身心靈健康

分享:

當每天都要面對做不完的工作和生活瑣事,真的讓人身心疲累。我們習慣忙碌的生活,習慣每天把時間及精神都花在工作和照顧別人上面,習慣忘記自己的需要。工作和責任固然重要,但這些都是會耗用能量的「耗電活動」。若我們長期只進行「耗電活動」,而沒有做些自己喜歡的、為自己加油的「充電活動」,整個人會很容易倦怠(burn-out),失去生活動力。

一想到充電,我們很多時會自然想起去旅行。可是為了不想影響工作進度,每次放假前可能要把時間表推前,提早完成一些工作,放假後又要處理延後了的會議及追趕死線。加上現今手機通訊發達,您有沒有發現自己放假仍然會掛心工作,不由自主地繼續回覆電郵;又或者因為習慣機不離手,放假仍不時打開手機看朋友圈的帖子,因此腦袋依然不停接收「耗電」的資訊,無法獲得休息。身體放假了,腦袋仍繼續努力工作,所以有時即使放了好幾天假,一回到工作崗位不消一天時間,便將原本充了的電耗盡了。

除了透過睡覺和放假充電外,其實只需在工作中抽出數分鐘,專注投入一些工作以外的輕鬆事,已有助恢復平衡身、心、靈(330)。

330是「身心靈」的諧音,是指身體、心理及社交,以及靈性健康。身體健康,可以透過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等途徑,建立強健體魄;心理及社交健康,可以透過有效情緒管理,培養正面及積極的態度,並建立良好的社交及人際關係;靈性健康,可以與宗教有關或無關,透過提升自己的覺察力,關愛自己和別人,甚至推到更廣闊的層面,與大自然連繫,又或是參與義工服務,貢獻社會,追求有意義的生活。身、心、靈三者關係密切,互相影響,任何一項元素也不容忽視。

Ad Block

有研究顯示,每日進行「小休息」(micro break),可舒緩情緒、減少壓力;並促進身、心、靈(330)健康。

進行「小休息」最重要是融入生活,所選擇的活動可以很個人化,簡單容易,而且所費無幾。例如在公司感到疲累時,可以離開座位在辦公室散散步,到窗邊看看風景,或是到茶水間靜心享用一杯咖啡,這些都是一些容易做到的事情,活動形式不限,最重要是自發及與工作無關,而時間亦可長可短,但前提是讓思緒完全抽離工作環境,專注享受正在做的事情,讓自己從拉緊的狀態中稍為放鬆。

Ad Block

要擁有整全的身心靈健康,並非一朝一夕,而是要靠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態度,點滴累積得來的。我們提倡dayday330,就是鼓勵大家每天預留至少3分30秒,用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小休息」,例如做靜觀呼吸練習、聽音樂、步行等,希望大家培養成為習慣,每天一點一滴地鞏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