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9 12:00:00

治療疲勞性骨折

分享:

由骨骼長期受壓而造成的疲勞性骨折,初期徵狀不太明顯,故不易察覺,單靠X光檢查亦未必能找到骨折的證據,所以患者有時或需要接受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或骨骼素描等,加上本身的病史,才能幫助醫生準確斷症。疲勞性骨折可視乎病情而選擇非手術或手術治療,加上復康訓練,便可令患者解除腳痛的困擾。

一般而言,醫生會先採用非手術方式,處理下肢的疲勞性骨折,例如使用止痛劑和物理治療減輕患者的痛楚,以及安排病人佩戴矯形器或打石膏,為患處提供額外的支撐,幫助骨骼慢慢自行痊癒。

至於手術治療則主要針對出現斷骨移位或分離的個案。醫生會利用螺絲重駁及固定斷裂的骨頭,令斷開的骨骼再次接合,個別患者或可能需要注射治療來促進骨質生長。

疲勞性骨折的康復期與一般骨折相若,完成手術後大約需休養三個月,而在康復初期患者要小心保護患處,避免部位再次受壓或過度負重。待骨折情況穩定及能夠活動時,患者便需要開始進行物理治療,透過適當的運動活動肌肉和關節,有助身體盡快恢復正常功能。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林國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