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8 04:30:00
日報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新型口服標靶藥物

分享:

聽到標靶藥,我們可能會聯想到癌症治療。其實,標靶的意思是指該藥物治療具針對性,只會對特定物質起作用。因此,除癌症治療外,很多疾病都應用標靶治療,自身免疫風濕病是其中之一。以往近20年所用的生物製劑,也可以算是標靶藥物,例如抗TNFa,便是針對TNFa。一些較新的風濕病標靶藥的製造方法跟生物製劑不同,因此名稱有異。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發炎是因為一些誘發發炎的細胞因子,例如TNFa和白細胞個體,不正常地刺激身體某些細胞。這些細胞因子和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而激活細胞的發炎反應。情況有如細胞因子鎖匙,插進細胞表面的受體鎖匙窿一樣。JAK便是這些受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我們可透過藥物封起這些鎖匙窿,防止發炎因子對細胞的干擾。

目前有三種口服標靶藥在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起效時間和臨床效果較上一代的生物製劑優勝。相對類固醇,風濕標靶藥有較少副作用。但由於它影響免疫系統,會增加感染風險,亦會影響血液系統,所以必須經風濕科醫生評估後才可使用。一般來說,病人經歷一段時間治療後,病情持續緩解,醫生會安排減藥和停藥,或用其他較溫和的藥物代替,以保持病情穩定。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新型口服標靶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