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30 13:45:00

波蘭氏症

分享:

疫情期間大家都不能旅遊,只可以在網上看照片和旅遊節目以解想去旅遊之苦。和朋友聊到波蘭,一個美女很多,風景很美的地方。

 

職業病的我,當然又會把波蘭聯想到波蘭氏症候群(Poland`s syndrome)。

 

1841年倫敦的醫學生Alfred Poland波蘭先生在做一屍體解剖時發現此問題,並首次公開報告,所以以他的姓氏而命名為「波蘭氏症候群」。基本病理為因胚胎時期上肢發育障礙所致,也有認為是胚胎發育至46天時,胚胎鎖骨下動脈供血不足造成。波蘭氏症候群發生於男性的機率比女性多。

 

病徵是胸部肌肉的缺乏或發育不全,同側併指骨,併指畸形,乳房發育不全。尤其是胸大肌與胸骨連合之處的缺損。有會伴隨鄰近肌肉群,如胸小肌、前鋸肌、潤背肌、外斜肌等的異常。另外,在骨骼結構方面也可能會有前胸部分肋骨及肋軟骨的缺損。嚴重者會在呼吸時胸部有不協調性的運動,或前胸肺部疝氣造成呼吸運動的困難,有時會併發雞胸、漏斗胸、脊柱側彎。有時病人的肩胛骨會因發育不良而小如翼狀,稱之為Sprengel's deformity。

 

女性波蘭氏症候群患者大多是左右乳房大小明顯不一,可嘗試用乳房再造手術改善外觀,再造的方式包括腹部或背部皮瓣、肌肉、脂肪移植或結合假體植入等方法。

 

輕度的波蘭氏症候群,表現為胸大肌部分的缺損,沒有或只有輕度的肋骨凹陷,皮下脂肪部分存在,可以通過多次自體脂肪注射填充來矯正胸大肌缺損厚度。

 

手部的畸形常為短小併指症、缺少中段指節、掌骨融合、手腕無法靈活轉動、前臂短小,甚至手部完全缺失。波蘭氏症候群並指分離手術,原則是不做一個手指兩側的同時分離,對於3指以上的完全性並指,手術得分次做。

 

以後說到武漢,就會想到武漢肺炎,沒有甚麼貶義之意,只是一個歷史的提醒,一個病毒的故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