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0 12:00:00

消暑「糖衣」陷阱:冰涼台式飲品

分享:

夏日炎炎,天氣炎熱,不少人都會選擇以一杯冰涼爽甜的台式飲品來消暑降溫。但原來當中不少飲品含糖量甚高,不容忽視。若要控制體重的人士更要小心挑選,勿墮「糖衣」陷阱。

珍珠奶茶通常會加奶精,含反式脂肪,多飲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珍珠則以薯粉製成,澱粉質相當高,而且經糖漿煮過,一湯匙的珍珠,相當於兩湯匙的飯。根據某台式茶飲店官網的公布的資料,港人最喜歡的珍珠奶茶系列,其中最高卡的茶飲:

珍珠奶茶:冷(中杯410/大杯602卡)

珍珠奶綠:冷(中杯412/大杯605卡)

鴛鴦奶茶:冷(中杯446卡)

根據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檢視市面逾百款茶飲樣本,抹茶拿鐵、茉莉綠茶、蜂蜜綠茶、芒果綠茶、百香果紅茶、芋香奶茶、珍珠奶茶及芝士奶蓋/奶蓋綠茶,原味樣本糖,由每100克含1.4克至11克不等,當中以百香果紅茶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每100克含7.1克糖;而平均糖含量最低的是芝士奶蓋/奶蓋綠茶,每100克也含3.5克糖。而珍珠奶茶內的珍珠亦是糖分「元兇」,每份的糖含量最高達11克,相等於攝入2粒方糖。茉莉綠茶樣本的平均糖含量也甚高,每100克含6.0克糖;緊隨其後的是蜂蜜綠茶樣本,平均每100克含5.8克糖,而芒果綠茶樣本平均每100克含5.6克糖。

Ad Block

樣本中最高糖含量首5位的糖含量(以每杯計算)均達50克或以上,即飲一杯已超出全日攝入量上限。參考世衛組織建議,每日從膳食中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50克的游離糖(5克糖為一粒方糖),並建議將游離糖攝入量進一步減至每日能量總攝入量的5%以內(每日攝入量少於25克),以減少蛀牙。

選擇果汁會否為健康?雖然果汁含有維他命,但其實果糖含量甚高,而且纖維低,半杯約120毫升的果汁約等於一份生果的糖分,多喝除了會增加體重外,更令三酸甘油脂升高,有可能引起脂肪肝。

Ad Block

其實單靠冰凍甜飲降溫,反而阻礙散熱功能。高糖飲品會加速身體的水分流失,因為糖分被轉化成葡萄糖後會被血液吸收,提升血液濃度,令身體需要更多水分來稀釋血液,容易導致水分不足。因此,飲清水才是消暑的理想選擇。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